大榜,我的兒子,22歲,現從事Java開發近1年半時間。2010年底開始自學Java,一年半的時間,先學習Android /(沒有實際開發經驗/),再學習Java Web開發。期間在一家母嬰電商公司從事數據開發,第一份工作的工作是在xx會從事Java供應鏈金融開發,那時剛剛20歲。在學Java的同時,他自己學習、練習游泳,熟練掌握了三種泳姿(自由泳、蛙泳、蝶泳)和水下前滾翻轉身等技術。很多在泳池見過他的,都以為他是專業運動員。他還一度離職準備去做一個游泳教練兼救生員。他是如何在一年半時間掌握兩種職業技能的?自學有什么訣竅和秘籍?一、Java是如何學習的?他是2010年初中畢業后來上海的,(我在上海從事IT職業培訓教育),讓他來上海的原因,是因為中考考得出乎我們所有人的意料,連一個最差的普通高中也未考上,只能去職高。來上海后他就是玩一玩,打打游戲,看網絡視頻,宅在家里,人特別沒有自信,也不愿意跟我多溝通。留在上海,他想要有一臺玩游戲的配置高的機器2010年底時,報名上海電視大學計算機專業(網絡方向),就是因為成人類大專是不需要考試。讀大專同時,我建議他開始學習Java開發。1、看書我幫他選的第一本編程的書是Android游戲開發,考慮他對游戲很感興趣。就從做Android小游戲開始。這之前他學了程序最基本的邏輯,條件循環。三周以后,我發現他竟然把第一個游戲-太空大戰 基本完成了。關鍵是這本書我買回來給之前,就把光盤隨手一放,也沒有給他。書中只有代碼片段,能通過看書把一個項目完成,前提得能把結構、流程搞得比較清楚。從這點上看,他對編程開發具備了一定的自學能力和興趣。這時候他學Android,我們還沒有Android手機,都是在模擬器環境下練習。后來我買了第一部Android手機,HTC G12,給他用時,他已經開始學習Java Web了。就這樣,這本書,他把所有的項目做完了,6個不同類型的Android游戲。我對他說,“Andorid開發的團隊,一般都比較小,公司不會把一個項目交給像你這么小的剛畢業的,再學學Java Web開發吧”。在電大,教的編程語言是C#。大專的學習,他好像找了成就感,是班上學得最好的幾個同學之一,其他同學練習中遇到的問題他都能幫別人解決,考試除了英語,其他課程成績都是80+。2、視頻Java Web開發,我給他找的是一套視頻,大概200集,包括js, 數據庫,JPS//Servlet, SSH和項目,項目是DRP(企業資源分銷計劃)。差不多5個月的時完,跟著視頻完成了DRP的全部功能。因為大專上課是一周三到四天的課程,其他時間,他都在家看視頻、做項目,一天練習的時間長的4~5小時,短的也在2小時。“恩,累啦,玩會游戲!” 晚上我也聽到他這樣說。跟著視頻做的第2個web項目暑假前,我之前的學生說他們公司需要一個APP后臺開發,2012年6月份,他面試后就去見習,實際上這個后臺就他一個人開發、調試、上線。后來開學了,他開始框架的深入學習和做項目為主。第一次去公司上班3、項目在他學完了視頻后,一開始是問我要項目,這次他說不需要視頻,給一些網頁的原型就可以,我給的是Shopping項目(網上商城),這次我把源碼給他,用的技術是實現是Struts1+Oracle, 他用Struts2,Spring,Hibernate, 數據庫用MySQL。之后,再做了兩個項目,都是他自己想的,一個是myQZONE,全部模仿QQ空間。另一個是在線聊天室,他使用的是反向Ajax, HTTP長連接技術。轉變了學習方式,看文檔學習聊天室項目進展中那時晚上散步,他跟我討論技術在我的微博上完整了記錄了他學習Java的過程,他寫的第一個程序,晚上一個人在那邊coding,做的第一個項目,做畢業設計,去IBM面試,第一次實習,第一次在公司培訓...有時我笑他說,“你就是個渣渣啊”(學渣),他一臉不屑、得意地說,“我現在蛻變了!”總結:編程開發的自學,在很多人看來是一個艱苦的過程。1)學習中需要把握一定的節奏,每天的學習時間、代碼量要有保證。2)通過做項目來鞏固所有知識點、技能點的學習。Java夜未眠...有人問,他初中畢業這樣學習編程開發,是不是只掌握了一些皮毛,沒有可持續性啊。 ① 學習不是一個靜態的過程,尤其是IT行業,知識、技能更新得較快,需要持續學習。他大專沒畢業之前,也自學了數據結構、算法,甚至還搞過一段時間匯編。(有一次在面試時還稱自己3年內是想做一個黑客)。學歷上他也自考在讀華師大本科。② 工作后,無論是工作中的需求,還是帶他的同事、BOSS都是行業內優秀的人,都讓他成長更快。去年他跟我說,BOSS讓他先看看ActiveMQ,然后在團隊中分享,也是下一個項目中要用的。我看了一下京東上的圖書都是進口原版的。他一個月之后就做了一次半個多小時的技術分享。有人問,他是你教會的嗎?我嘗試過讓他去聽過我講的一節課,發現他是一個不安分的學生,上課影響到其他同學了。而給他視頻他能把握進度。我在微博上完整記錄了他學習的完整過程。期間回答他學習上的問題大概3~4個,問題解答發表在博客上。二、游泳是如何學會的?2012年我在同濟大學辦了一張游泳的年卡,因為工作忙、出差(都是借口),沒怎么去游,一周去一兩次,最多三次。覺得年卡辦了也挺可惜的,就跟大榜,說年卡給你吧。開始我帶著他去游。看著他還不敢游到深水區,我好幾趟游回來,他都只在淺水區慢慢游。我還笑他膽子小。后來,我去東北出差兩個月后回來,發現他蛙泳很標準了,比我游得快,我跟他去游過幾次,他都是一下水就在泳池里一趟趟地游,直到1小時結束,而我游幾趟后,就休息。有一段時間,我發現他天天看游泳的視頻,一開始還以為是直播的比賽,后來我拿來他的手機看,都是游泳的教學視頻,動作分析,也有些是比賽的畫面。包括菲爾普斯,孫揚的比賽、教學視頻。有時候他一邊看一邊比劃,做一個劃水的動作。大概每半年到8個月,他都會換游泳鏡和泳褲,他選的Speedo品牌,我仔細看過他壞掉的泳鏡,都是水沖擊后的磨損造成的。我說,“厲害呀,我游泳換泳鏡和泳褲,都是丟失后才換的。”買過的訓練工具有一種拉力器,有一段時間晚上他經常把拉力器一端掛到墻上,拉著訓練臂力。他堅持每天游泳,無論寒暑,還是起風下雪,除了生病感冒,最嚴重的幾天不去以外。同濟大學游泳館春節期間的封閉維修的,我們還一起去其他游泳館去游,包括上外游泳館、楊浦溫水池、源深體育中心、靜安體育中心等。接下來,他自由泳、蝶泳,水下轉身等技術,也掌握得相當好。在同濟游泳館經常有體校游泳隊來訓練,他就在旁邊的賽道上跟他們一起游。第三個泳鏡!就這樣天天堅持游泳,一直到他大專畢業去實習,后來工作了一周去兩次。總結:掌握一種技能,一是高頻度,一定強度的訓練很重要。二是能在其中找到興趣和成就感。他跟我講過幾次,遇到不少的游泳的朋友跟他請教,約他一起游。有一次,他講,有一個年長的人看到他游泳,跟他聊天說,如果是他的父母的話,一定會送他去專業訓練。(也可能這些因素導致他想做一個游泳教練和救生員)**再之后就是職業選擇和面試的故事,當然他在職業選擇時也有短暫的徘徊和彎路。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

日常工作中,工作表里某些指定單元格的數據想要設置為輸入密碼才能查看,如下效果:需要怎么設置?請看以下操作步驟:一、設置工資數據為隱藏選中工資單元格數據區域F3:F13,按快捷鍵/<ctrl+1/>,打開【設置單元格格式】對話框,在【數字】選項卡中,選擇【自定義】,在右側的類型中輸入三個英文狀態下的分號,即“;;;”,點【確定】后,工資部分的數據就隱藏起來。二、新建格式規則1、選取工資單元格數據區域F3:F13,點擊【開始】—【條件格式】—【新建規則】;2、在彈出的【新建格式規則】對話框里,選擇【使用公式確定要設置格式的單元格】,并在【編輯規則說明】的輸入框里,輸入以下公式:=$H$6=789。公式說明:$H$6為本例中用來作為密碼輸入框的單元格,789為設置的查看密碼。3、繼續點擊下面的【格式】按鈕,在打開的【設置單元格格式】對話框里,將格式設置為【常規】格式。說明:因為在第一個步驟里,我們已經通過自定義格式將F3:F13單元格區域的數據隱藏起來;第二個步驟,新建規則,表示當在H2單元格輸入的密碼等于789時,F3:F13單元格區域的格式就變成常規格式,常規格式狀態下,F3:F13單元格區域的數據就不再隱藏。三、設置輸入的密碼為不可見密碼當我們在H6單元格輸入密碼時,人家就可以看到密碼是什么了,沒什么保密性。所以我們就可以將輸入的密碼設置為不可見密碼。即選中H6單元格,按快捷鍵/<ctrl+1/>,打開【設置單元格格式】對話框,選擇【數字】—【自定義】,在右側的類型輸入框里,輸入:******,即英文狀態下6個星號。四、保護工作表通過步驟一對F3:F13單元格的設置,工資是隱藏起來,但實際上在編輯欄仍是可以看到工資的數據,這樣子感覺意義就不大了。所以,我們得進一步設置,即設置工作表保護,編輯欄就看不到隱藏的數據了。設置方法:1、選中A1:F13單元格,按快捷鍵/<ctrl+1/>,打開【設置單元格格式】對話框,在【保護】選項卡里,只勾選【鎖定】,去掉【隱藏】的勾選。2、選中輸入密碼單元格,即H6單元格,按上一步同樣方法,打開【設置單元格格式】對話框,在【保護】選項卡里,只勾選【隱藏】,去掉【鎖定】的勾選;說明:去掉鎖定,目的是為了保證在工作表做保護以后,還可以在H6單元格輸入查看密碼;勾選隱藏,目的是為了不讓編輯欄處可以看到輸入的查看密碼。3、以上設置完,就可以設置工作表保護密碼,即點擊菜單的【審閱】—【保護工作表】,在打開的【保護工作表】對話框里,【允許此工作表的所有用戶進行】只勾選【選定未鎖定的單元格】,然后設置保護密碼,最后點擊【確定】即可。說明:【允許此工作表的所有用戶進行】只勾選【選定未鎖定的單元格】,那么【選定鎖定單元格】等于是沒有權限進行的,這樣子就可以避免在編輯欄查看到工資。以上都設置完后,表格的工資部分就徹底隱藏起來,編輯欄也無法看到了。當你在H6單元格里輸入正確的查看密碼789后,工資就呈現出來了。

WED989VI458EMLOEF44EF8EF


台時亞洲台南哪裡訂國際書展今周刊怎麼訂閱最便宜美國時代雜誌哪裡訂便宜國際書展雜誌收書時間新客戶訂購價
國際書展經濟學人南投哪裡訂 2020年家庭育兒雜誌高雄哪裡訂 讀者文摘訂閱,有學生優惠價嗎?40期+法國微電腦氣炸鍋,超下殺? 2020年VOGUE訂購優惠 2020年Forbes台中哪裡訂 遠見雜誌週年慶!訂閱time40期+科學人12期下殺,再送五大好禮! 富比士雜誌哪裡訂便宜 2020年美國商業週刊哪裡訂便宜 看懂 time 時代雜誌不用一直查單字?time 時代雜誌要讀中文版或英文版? 國際書展讀者文摘新客戶訂購價 經濟學人高雄哪裡訂 想看亞洲週刊+GQ雜誌,兩者一起訂閱有優惠嗎?免費送4好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kxo9wxfo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